close


米榭太太,她有著刺蝟的優雅,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這是書中另一位主角12歲的芭洛瑪對米榭太太的評論,然而,芭洛瑪本人其實也披著一身刺蝟的外衣,在這個她看似了解卻不願意妥協的環境之中生活著,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在13歲生日當天自殺,放火燒掉父母的豪宅。

第一次在誠品和這本書打照面時,印象中是一個星期六的悠閒午后,作者似乎要來台,書高高的疊成一落;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我ㄧ眼就被書摘吸引,每經過一次就拿起來看一次,但是那一陣子買的書C/P值都不高,導致我有點懷疑自己的品味了,所以遲遲沒有下手。

那天到圖書館去,這個紅色沙發的封面又再次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反正就算不好看也不虧錢,但她仍是我壓到最後才看完的一本書。

評語呢?

簡單的說,我喜歡。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Muriel Barbery是一位哲學教授,可以看出來她將自己本來具備的知識融入本書中的斧鑿痕跡,但是所佔的比例以及文字的可親程度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所以還不至於影響閱讀時的樂趣。(也許是因為我的腦袋太不哲學啦!)

一個博學卻極力隱藏的門房、一個聰明卻不願外露的富家千金,在階級上雖然有著極大的差異,但在本質上卻又顯的如此相似。但一切看似平靜的表象,卻由一位日本人小津先生入住公寓後古井生波。

在一個成熟的靈魂眼中,門房太太不再是個無趣的存在。而她也卸下了自己的偽裝,在這個男人的面前,可以大談自己對於日本文化、俄國文學以及荷蘭畫的喜愛,並且一步步地揭露了她甘於平凡、不敢追求幸福的真正原因。

然而,偽裝的再好的演員,心裡恐怕都還是有著一份期望,期望有人看出自己的演技,期望有人能夠辨識出最真實的自己,期望能夠突破階級的禁錮;期望到最後,自己仍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吧!

所以小津先生的出現,讓米榭太太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讓她回歸到原本的荷妮,也開始思索起自己的未來。而當荷妮的永不化為永遠之際,芭洛瑪的生活也從此永遠不再相同。她正視了自己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事實,了解到自己的目標不過是為了逃避現實的手段,而選擇了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

這兩位女性,最後成了彼此的知己,也成為彼此的救贖。

大學的時候,老師敎過我們看書時要先看序,才能跟著作者的脈絡,讀出字裡行間作者想要表達的線索。試了幾次之後,卻發現有些導讀其實反而會破壞閱讀的樂趣。這本書我只有看作者的自序,看完書回過頭看導讀時很慶幸自己這麼做了,倒不是導讀寫的不好,但若看過再去讀,也許就會少了些自己的感觸也說不定。

不過就像導讀中所提到的,這本書讀起來這麼順,要歸功於譯者的功力,讓整本書的可讀性大增,譯者得記大功一支。

雖然訴諸文字可以讓自己的腦袋思路更清楚,也有助整理自己的看法,但寫完了以後才發現,寫心得真是很扼殺讀書樂趣的一件事呀......

說到底,喜歡這本書,也許是因為自己也是隻刺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wh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