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在旅行,或許不是太正確的選項,但這個週末我的確是搭了飛機,回了澎湖一趟。

而這座關帝廟,是從小到大,守護著我成長的廟宇。

幼稚園時,爸爸先在家裡敎我穿布鞋、打蝴蝶結,然後牽著我的手到廟埕前等娃娃車;等到熟了些,廟埕前就成了我跟其他小娃娃們嬉戲的場所。再大一些,每年暑假作醮時跟著姊姊到廟埕前撿師公丟下來的糖果和零錢;晚上為酬神而放的電影,則是我們最大的娛樂;廟埕前的烏龜池,則是不到5歲的堂弟從美國回來時帶著去騙小孩的好去處。

今天早上,我們全家人到廟裡拜拜。這原本是每年大年初一的行程,全家人打扮完畢,看好了出門的方位,然後到廟裡拜拜,祈求關公的看護,我也得去謝謝乾媽又一年的照顧,也希望能開啟新的一年的好運,然後才是和整個家族去觀音亭拜拜。

但是長大後的這幾年,我們的農曆年總是在高雄過,說真的,心理常常有一種愧疚感,好像有什麼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到的遺憾。

小時候是個常感冒的孩子,雖然沒得什麼大病,但小感冒倒是不斷。惠明醫院裡的何院長是我童年時光裡的溫柔記憶,各個診所大概是我除了學校之外最常跑的地方了!據說不好養的小孩要託給神明照顧,於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爸媽總會要我在看到註生娘娘的神像時,誠心誠意地三跪拜。多了一個乾媽看護的結果,我的身體其實上了國中、高中之後就不太容易感冒了。此後到全台各大廟宇,只要見到乾媽的分身,就會乖乖地磕頭頂禮;但我的心裡總還是不免執著,總覺得這尊距離我最近,從小拜到大的註生娘娘,應該是看護我最多、為我操最多心的乾媽吧!

另外一個心中總有罣礙的原因,則是記掛著爸爸對關聖帝君的承諾。

說起來,我覺得武聖見證了爸媽雖然不說出口,卻深藏在生活中的愛情。老家是在我出生前一年搬進去的,而我的出生,對媽媽來說真是名符其實的母難日。產後的血崩幾乎帶走了我們親愛的媽媽;束手無策之際,爸爸到聖帝面前許願,祈願聖帝守護媽媽的健康,若媽媽能走出險境,一切健康,我們必然會每年虔誠進香。感謝醫生的救助、聖帝君的保佑,我才能在一個完整的家庭中任性的成長。此後不論在澎湖或高雄,爸爸一定會在關公聖誕的這一天到武廟上香。知道了這一層的故事之後,每年拿香跟拜的儀式我就更不敢大意了,誠心誠意的祈求,今年的家人們又能身體健康,平安地度過每一天。

本來以為對關帝廟已經很熟啦,沒想到一直到幾年前才聽到為了小表弟的大學指考擔心的小姑姑提起:我們平常拜拜的關帝廟樓上,居然還有祭拜孔子!而且據說很多考生在考季都會前來祭拜呢!所以現在的拜拜路程,就加上了二樓的祭孔之旅,希望孔子保佑我生智慧,別再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情煩惱啦!

嗯!拜拜完之後,心裡有一種平靜的感覺!感謝眾神明的庇祐,接下來的日子也要請大家多多照顧啦!(一鞠躬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wh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